中小学体育艺术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25 11:29:18   浏览:309次
中小学体育艺术活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要求,加强对学校体育艺术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职责,按要求开足开齐课程,认真组织好文体活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艺术水平的提高,积极营造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良好氛围,特制订本计划。

一、体育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力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率、数据准确率、及格良好优秀率有明显提升,学校数据上报率保持100%,并公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继续做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提高学生体育成绩,除免考学生外,力求100%达到及格以上;学校必须通过公示栏、家长会、校园网等公布测试结果、阳光体育工作方案、体育经费投入、教学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体育课开课率活动等,并向家长通报其子女在校体育活动情况。

2.要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认识,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和终身锻炼的意识,养成每天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要因地制宜开展以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且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努力形成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校园体育氛围。要立足课堂,抓好体育课常规,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全区学校要落实好每周体育课,使全区100%的学校体育课、“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常规化、规范化。

3.认真做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和体育平时成绩的抽测工作。各初中学校要根据今年的体育中考项目的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多途径、全面地督促、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扎实做好迎考准备,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4.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强化依法办学的理念和思路。提升办学水平,有效促进广大学生身体的健康成长。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抓好课堂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体育教学竞赛和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全区体育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

5.加强校园体育设施建设。各校要因地制宜,结合本校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学校运动场地建设、设备配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努力满足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完善学校体育设施、体育课程和活动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学校要认真制定校园体育安全管理方案和安全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6.发展特色项目建设,抓好普及与提高。把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并形成制度。学校每学年应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全校综合性运动会,认真组织、选拔学生参加各级“体育竞赛项目”的示范性比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各校要选派中小学体育教师或从事音美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啦啦操指导老师培训,认真抓好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啦啦操训练;继续组建好学校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队伍并实施训练,组队参加各种体育竞赛活动;继续抓好体育特色学校项目、传统体育学校项目,使体育传统项目和体育特色项目成为学校的特色和品牌;继续推进足球特色项目建设,将足球运动在体育活动中大力推广,研究基本规律,提高足球教学质量,充分利用课余训练,提高竞技水平。各校要将各项体育活动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使学校体育工作得以健康发展。

二、艺术工作

1.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设艺术课程,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占总课时9%的下限,初中阶段艺术课程课时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总课时的20%。普通高中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规定,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严禁学校应付、挤占、停上艺术教育课,专职艺术教师不足的学校,要对现有师资进行调整,确保艺术教育课正常开设。

2.实施美育实践活动的课程化管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美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课程教学计划,实行课程化管理。各校要制定学生美育素养提升计划,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组织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继续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单位,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并定期举办艺术节。

3.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开发地方美育课程资源,形成本地本校美育特色和传统。各校要联合文化部门、社会艺术团体等相关单位,引导艺术院团专家与社会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传统项目传承人等专业人士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教师。持续开展“乡土(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挖掘和开发本土资源,要以戏剧、戏曲、书法、篆刻、剪纸、灯谜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重点,形成本地本校美育特色和传统,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

   4.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和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